同志家庭介紹

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/ 家庭服務與教育 / 同志家庭介紹

同志成為家長的旅程,從了解開始

Image

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,簡稱同家會,從2005年開始服務同志家庭到現在,在同家會的服務經驗中,發現同志家庭會因為生育子女的方式不同,大致分成三種同志家庭的樣貌。
第一種為重組家庭,其子女是前段異性婚姻所生,第二種則是人工生殖家庭,其子女是透過人工生殖技術,擁有子女,第三種則是無血緣收養家庭。
同家會,家庭服務與教育小組,主要是陪伴同志家長在成家過程中,不論是在伴侶、家庭或是學校教育中遇到任何問題,讓同家會跟您一家一起去面對和解決。

同志家長與同家會,有哪些服務?

本會提供同志家長有以下服務內容。

Image

同志配偶收養親職課程

同志配偶收養流程中,多數法院會要求家長取得親職課程時數,本會2022年與「台北收出養資源中心」、「桃園收出養資源中心」、「新竹大心社會福利協會」合作開設相關親職課程,並協助提供友善師資,課程訊息請參閱「2022同家會全年度活動」。
了解更多
Image

彩虹寶寶上學去

同家會透過開設專業培訓課程,邀請同志家長與教師進行面對面交流,分享同志家庭生命故事,在課程中討論當同志家庭子女在學校遇到問題時,如何透過親師互動與性平教育機制,協助校園了解多元家庭處境與需求。
 
申請培訓
Image

家庭聚會

同家會不定時舉辦同志家庭的聚會,透過同家會與當地同志家長,共同舉辦聚會活動,讓同志家庭有聚會的時光。
 
 
LINE
Image

同志配偶收養介紹

同志伴侶登記結婚後,若其中一方有小孩,另一方可以依《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》向法院聲請「同志配偶收養」,由社福單位評估、法院裁定後,正式與孩子建立法律關係。
了解更多

部落格

分享同志家庭故事、親職教養資源、同志生養與政策倡議資訊!

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

共同書寫台灣同志家庭文化、推廣同志家庭社會能見度,促進各地區同志家庭交流,創造互助資源網絡。

捐款支持 or 聯絡我們